image009.jpg 

港台歌壇兩大怪咖對談「笑果」十足。陳奕迅(左)假裝是老闆面試,對盧廣仲說:「先把髮型換掉再來!」

陳奕迅是很多人的偶像,公認承襲許冠傑、張學友「歌神」封號的第一人選。結果這位金曲歌王,卻是某個歌壇新鮮人的歌迷,他在各個重要場合說:「我欣賞盧廣仲。」


兩個世代、不同資歷,歌路不盡相同,被形容為「有解悶效果的港台兩鬼馬」。難得坐下來長聊,爆笑。
Eason煞到「寂寞考」 欲罷不能
問:為什麼欣賞盧廣仲?
陳奕迅(以下簡稱迅):見到他有點怪怪的(故作害羞),因為我是默默的小歌迷。(盧廣仲:我對你也有這種感覺)。當初是我的歌迷買了他的專輯送我,一聽就 上癮。幾個月後,我老婆拿專輯來:「ㄟ,你聽聽這個。」我得意地說:「哈,我幾個月前就聽了。」她是潮流界的先鋒,我可是唱片界的先鋒。
盧廣仲(以下簡稱仲):面對Eason,有點害怕。我買他的專輯,喜歡他的音樂,但他一直是音箱中播放的聲音,現在坐在他旁邊,就覺得「嘩,我做了什麼,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好的事。」
他唱歌很自然,我想,對啊對啊,應該要這樣唱才對,「自然」是對的,我的路線是對的。
迅:我喜歡他的「寂寞考」,非常有氣氛。他的專輯我放了一年多,本來要換了(仲故作緊張),但最後是拿掉傑森瑪耶茲。
我知道你要辦演唱會。我自己才在The Wall唱,氣氛真好,原來尖叫真的會刺耳。我好久沒有這樣的小型演出,現在都是大的、有舞群的,很想再做小的,2、3千人那種。
仲:(佩服狀)2、3千人算小的?

image010.jpg 

金曲歌王陳奕迅愛極了盧廣仲的風格,不斷向新人王邀歌,但盧廣仲很會「盧」,要大哥再等一下啦。

image011.jpg 

「盧廣仲鞋子變了、襪子沒了、襯衫換日本潮牌了!」陳奕迅觀察入微,盧廣仲直呼「好厲害」!

廣仲寫「流魂樂」給大哥

問:Eason為何想找盧廣仲寫歌?
迅:我想嘗試新唱法,像他在「好想要揮霍」裡的海豚音,我做不到,我是水牛音。所以在他香港演唱會時,我跑去後台問一句:「可以幫我寫歌嗎?」結果他說:「我很懶的。」
仲:(羞澀)我寫歌真的很慢,寫給Eason,要寫很厲害的歌,我在等這首歌。
迅:其實,你就把歌寫給自己,給我榮幸去挑歌。我請你寫歌,是喜歡你的感覺,而不是你對我的想法。但我理解這種壓力,就像蔡琴姊要我交歌……我寫不出來(抱頭)。新專輯「給你」這首歌,是我心血來潮,一下子寫出來的,但我很佩服寫詞的人。你是怎麼寫歌?
仲:我先有曲、編曲,再詞。我寫歌是國小程度。
迅:你的歌裡,我想唱「寂寞考」。就是那種寂寞、無奈的心情,像我新專輯裡Tanya寫的「多少」。(玩笑)我的歌快樂的多,但我在家是極度憂鬱的人。
仲:所以我要寫Pop Soul的歌給你。
迅:對,就是流行靈魂樂,簡稱流魂樂。
酷、好笑、有態度…怪咖不要變
仲:如果我選唱Eason的歌,我想唱「遇見了你」,在家默默唱,會流淚。
迅:(傻眼)好偏喔,這是李雨寰寫的,他的歌就是這樣很悽怨,新歌「床頭燈」是全專輯裡最有氣質的一首。
我這次錄音沒什麼修飾,是最原始的聲音,錄起來很舒服。所以這張專輯唱Live和錄音室版本,是差得最小的一次。我很想像廣仲那樣當Live歌手,好酷,就抱著吉他坐著唱。
我們對音樂的品味都很「高尚」,雖然外型不是典雅的那一種啦。穿短褲,也不代表不高尚,這人不是土,(仲一臉感動)因為我也是這樣。我最喜歡他的專輯封面,T恤上寫著「Sorry I'm Late」,這人好笑,有態度,我希望他永遠不會變。
廣仲的外型不必改,但他的鞋變了、沒穿襪子,(仲:哇,好厲害!)襯衫也是日本潮牌了。(仲:好厲害!)
問:如果女兒有天帶這樣的男生回家呢?
迅:(嚴肅想了一下),幾歲時帶?(仲:陳爸爸好)OK啊,反正我在娛樂圈看過各種奇怪的事。
仲:(小聲)我不覺得我怪……
迅:你真的每天吃早餐?
問:兩人都有過意外……
迅:我們兩個都有過大意外,但我的疤比較小。
(看仲的膝蓋)
仲:你的好像比較痛。
迅:(笑)還好,我沒有太大的陰影。


陳奕迅費心喬位子 盧廣仲受寵若驚
●一整天的訪問,陳奕迅想必很累,但一見到盧廣仲,整個人活了起來,光拍照,就是老大哥風範。
桌上有個擺設,似乎會擋到盧廣仲的鏡頭,陳奕迅站起來,很費心地移動擺飾,大明星變服務生,拍照後還幫忙歸位。受寵若驚的盧小弟,只是抱著吉他傻笑。
但大阿怪vs.小阿怪,默契渾然天成,陳奕迅假裝是老闆在面試,一臉正經說:「你,首先換髮型,還是明天再來吧。」盧小弟接招:「真的需要這樣嗎?真的不給我機會嗎?」
金曲歌王悉心照顧金曲新人王,在歌壇算是異數。他要小老弟「做自己」,因為老自稱是身不由己的「合約歌手」,陳奕迅試圖在框架中突破。
新專輯「上五樓的快活」很突破,讓習慣Eason情歌的歌迷不習慣。除了找來林暐哲、蘇打綠合作,他第一次唱台語歌、也嘗試保留錄音原味(不少紅酒味),還挑戰照著創作者的Key唱出Eason式風格,9位原創人幾乎都到錄音室報到,一起參與歌詞創作。
製作人林暐哲讓陳奕迅自由發揮,隨他愛怎麼唱就怎麼唱,也不用先進的錄音器材做任何修飾,每一首歌的錄製都是一次唱完。他用力地玩音樂,希望能當創作歌手,還偷偷說:「如果能一年、兩年不開大型演唱會,我就能做自己想做的演唱會。」
那就是小型、近距離、和歌迷有互動、一路安可到盡興的演唱會,有點像盧廣仲的演出方式,或許這是陳奕迅在小老弟身上看到的。
對談結束,兩人交換Email、電話、合照。盧廣仲在iPhone上拍了陳奕迅,當成桌面,還興奮地問:「我1月底在香港有演唱會,你可以來當嘉賓嗎?」陳奕迅還是開出條件:「先交歌再說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son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